协同创新推进表型组学研究 中国力量引领生命科学变革

2019年12月23日

首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年会

在广州南沙开幕

12月23日,首届中国人类表型组大会暨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第一届年会在广州南沙拉开帷幕。大会聚焦“推进表型组研究,解密人类生命信息”的主题,吸引了全国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研究型三甲医院、生命健康产业领军企业的近300位代表,汇聚羊城,交流表型组学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生命科学未来发展趋势,共商引领人类表型组研究的中国方案。

本次会议由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中国联和健康产业集团承办。大会还得到了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广东省精准医学应用学会、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及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广州市人民政府为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

此次大会是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HPCC)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成立以后举办的第一次全国性学术盛会。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中国工程院士王辰、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等3位协作组共同组长担任本次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大会开幕式上被授予协作组顾问证书并发表讲话。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区委书记、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在开幕式上致辞并推介南沙。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金力代表主办方致辞,并对各方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也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致辞。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三甲医院负责人,广州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弓鸿午,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秘书长欧阳刘兵等也出席了此次大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表型组学分会会长、中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副部长翁建平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

近年来,随着精密解析技术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研究正酝酿范式变革。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2001年完成,生命科学研究的“后基因组时代”已经拉开帷幕。在基因组基础上,聚焦“人类表型组”研究,系统解析表型组与基因组的关联,发现人类健康和疾病等表型特征形成的内在规律和生物标志物,成为全球生命科学界的新共识。“表型组”已成为继“基因组”之后生命科学研究的又一个 “制高点”,为科学家探索和破解生命健康信息提供了又一把关键“密钥”,有望成为未来推动生命科学跃升发展、引领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变革的新的动力之源。

12月23日的开幕式后,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共同组长金力院士为与会代表作了题为“从基因组到表型组”的大会主旨演讲,详细解析了这一生命科学研究正在发生的革命性变化。金力院士解释,基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决定人体特征,人类全部特征的集合即是表型组,科学界正深入探究高度浓缩的基因信息如何演化为复杂的最终表现形式(即表型)这个核心问题。他形象地打了个比方:“有了船和导航技术,人类可以探索世界;有了天文望远镜,人类可以探索宇宙;人类表型组研究,就是探索人体内部世界的关键工具。”金力指出,通过全面研究表型组并精确测量、精密解析“基因-环境-表型”之间的多层次关联及整体性关系,将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进步动力。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基于表型组研究所形成的生物和健康大数据,科学界和产业界将极大地推动未来精确疾病诊断、精准靶向治疗、精准病因预防和个性化健康管理的全面实现,突破人类健康生活的现存局限。

近年来,中国的表型组学研究发展迅速,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本届大会上,南京医科大学沈洪兵院士、首都医科大学韩德民院士、中山大学宋尔卫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张元亭教授分别围绕“基因组流行病学暨精准预防”、“由耳鼻咽喉疾病表型谈起:结构—功能—症状”、“肿瘤微环境与免疫治疗”及“心脑血管健康工程:学科融合与使命2025”等题目作了主旨演讲。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拥军教授等来自全国各科研单位的17位专家学者结合表型组学最新研究进展作了专题学术演讲。卞修武院士、韩德民院士、张志愿院士等8位学者分别主持了开幕式主旨演讲和各个专题演讲环节。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人类表型组这一战略前沿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推进人类健康事业,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人新的贡献。

据悉,早在2014年,复旦大学就开始筹备大力推进“人类表型组”研究。2015年,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支持复旦大学启动了全球首个大规模人类表型组研究项目——《中国各民族体质人类表型特征调查》;2016年,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对人类表型组研究给予了优先启动支持;2017年11月,上海市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对《国际人类表型组(I期)》项目予以立项。2018年10月底,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国际人类表型组研讨会前夕,成立了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IHPC)和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HPCC)。2019年8月,上海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国际人类表型组(I期)》项目通过中期验收;2019年9月,新型研发机构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也正式获批成立,这标志着国际上首个跨尺度、多维度的人类表型组精密测量平台初步建成,整合国内外力量、推进人类表型组研究的战略性机构初步建立。在此次大会开幕前夕,上海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正式成为中国人类表型组研究协作组秘书处依托单位。未来,研究院和协作组将充分发挥创新设置的体制机制优势,除已在上海成立人类表型组研究中心外,还拟推动在全国各优势区域成立人类表型组学研究机构,形成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协同创新网络,着力引进高端人才,打造人类表型组研究的国际人才高地;大力发展表型测量技术,推动制定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打造人类表型组数据云服务平台,面向全球科学界提供数据存储、管理、交换和共享服务;全面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生命健康产业的变革性发展。

新的道路孕育着新的机遇,也必然迎来新的挑战,面对生命科学和人类健康事业新的战略制高点,加快我国表型组学研究,进一步汇聚形成引领国际人类表型组研究的“中国合力”,必将为生命科学领域的原创性、前瞻性、颠覆性研究、为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作出巨大贡献。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唐惠儒、昌军、丁琛、罗竞春、樊少华,郑琰,钱峰、安宇等学者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的有关活动。